加强防震演练,共建平安校园 — 北大新世纪邹城实验学校开展防震减灾疏散演练活动
日期:2021-03-29 10:23:47  来源:  浏览量:420     打印本文

  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强化“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学校安全工作方针,切实做好防震减灾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普及和增强师生防震避灾自救自护知识、技能与防范意识,建立安全防范的长效机制。我校居危思安,根据学校安全工作计划,于3月29日上午组织全校师生进行防震减灾疏散演练。

 

01

精细部署  细化落实 

 

     3月26日下午,按照本次防震疏散演练应急预案,学校召开了应急疏散演练工作布置会议。此次会议对演练进行了精心的组织和周密的安排,明确了各自的岗位职责和班级疏散路线,要求班主任对学生进行应急疏散程序以及逃生技能知识的培训,以保证本次疏散演练得以有序进行。

 

 

02

 防震减灾主题班会 

 

    各班班主任召开了防震减灾主题班会,使学生明确了演练的目的和程序,了解了基本的地震安全知识,掌握了地震应急避险的方法,熟悉了校内逃生疏散路线。

 

 

 

 

 

 

03

实战演练  防患未然 

 

      防空警报声响,师生迅速撤离教室。各班学生在老师的组织引导下,用双手及手臂保护着头部迅速沿着预定路线,快速有序地从教室撤离疏散到空旷安全地带集合下蹲。

 

 

 

 

 

 

 

      应急疏散演练用时2分48秒, 整个过程紧张有序、有条不紊。疏散完毕后,老师们安抚好学生情绪,立即清点人数并逐级上报,确保所有师生安全撤离。

 

 

04

终身受益  绷紧安全弦 

 

      安全,是我们幸福的保障;安全,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守护。整个演练过程中,各班教师组织有序,学生听从指挥不慌乱,各班都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安全撤离,未出现任何安全意外事故。

 

 

      演练活动结束后,我校初中部德育主任冯长龙对此次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进行了总结。冯主任首先对全体师生在活动中的表现表示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教育引导全体同学高度重视安全演练活动,绝不麻痹大意,防患于未然。

 

05

防震安全记心中 

 

避震要点

 

      1.选择空间小的房间、坚固家具旁,易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就地躲藏;

      2.保护头颈、眼睛,掩住口鼻;

      3.避开人流,不要乱挤乱拥,不要随便点明火,因为空气中可能有易燃易爆气体;

      4.伏而待定,蹲下或坐下,降低身体重心;

      5.抓住桌腿等牢固的物体。

 

地震时自救应急

 

     正在教室上课的学生,不要慌乱向教室外面跑,有机会迅速撤离时,在老师指挥下有序撤离到操场等开阔地带;无法撒离时应迅速用书包护住头部抱头、闭眼,背向窗户躲在各自的课桌下,待地震过后,在老师指挥下有组织地撤离,防止因人多惊慌而造成的挤伤踩伤。

     在室外上课时就地选择开阔地避震,蹲下或趴下,以免摔倒;不要乱跑,避开人多的地方;不要随便返回室内。避开高大建筑物或构筑物。

     在公共场所里时,要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员的指挥,有组织地撒离。不要慌乱,不要拥向出口,要避开人流,避免被挤到墙壁或栅栏处。

      在街上遇到地震时,迅速选择避难路线和场所,躲开高层建筑。

 

自救方法

 

      如果不幸被埋应学会自救:用手巾、衣服等捂住口鼻,避免被烟尘呛闷室息,还应尽可能清除压在身上的各种物品,最好朝着有光线的地方移动。无力脱险时,尽量减少气力的消耗,并寻找水和食物,听到外面有人时再呼救或敲击墙壁等。